主页 > 新闻 > 文章正文
新闻

为什么临期产品开始吸引年轻人?

发布时间:2023-01-09 13:55:04
近日,微博上“为什么临期产品开始吸引年轻人”的话题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对于收入不高的年轻人而言,临期商品同时实现了低成本“尝鲜”与“淘宝”的乐趣。

面对该现象,在《三联生活周刊》的采访里,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说道:“现在的临期商品,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大多是正规品牌,尤其是一些进口品牌深受消费者青睐。”也有网友袒露心声:“因为便宜,因为省钱,现在年轻人压力也很大,一个人在外生活挺难的。”

首要原因是经济压力大,也更趋向理性消费,俗称“穷”,也就是没钱,专家也不要过度美化了。用打折的价格,享受不打折的美味,这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很正常的行为。临期食品不是过期产品,一般市面上卖的临期食品离保质期还有1到3月的时间,反正到达消费者手上的时候是还在保质期之内的。

其次就是一旦薅过一次临期的羊毛,就会上头。不要说年轻人,只要有省钱这方面需要的人都会被吸引。所以也别说为什么吸引年轻人了,有需求就会买,也不要对年轻人刻板印象,认为年轻人只追求高消费,不轻易定义任何一代的群体。就像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后,因为工作后很少有存款,有时候还超额消费所以被“月光族”,但是当时的月光族又何尝不是现在的有房一族。

最后,买临期食品也不丢人,临期食品既解决商家囤货的压力又满足了想要购物又想省钱的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互赢互利的事情。掐着8点去面包店,去超市打折区等薅羊毛的行为,在现在年轻人身上是再正常不过了,本虫作为年轻人,进商场也会经常逛打折区,羊毛出在羊身上,薅薅羊毛又怎么了?

“为什么临期产品开始吸引年轻人”这个问题,就像现代版的“何不食肉糜”一样。这个话题之所以引起不少的讨论,除了这个原因,还有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不再喜欢所谓的专家的建议,来剖析某某年轻人的现象。

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谈,现在的年轻人在互联网社会中成长起来,人人都有成为意见领袖的机会。他们也有很强的人格独立性,所以他们不喜欢凝视别人,与其只谈论现象,还不如不要分析,不然除了给处于这个现象中的人引发新一轮吐槽外,好像也不能解决什么?不对,似乎也带来了情绪价值,不过是负面的罢了。

如果有人分析我们坐飞机为什么不买头等舱,而跑去买打折的红眼机票?

我只想回答或许是因为我们年轻人更喜欢深夜无人街道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