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 > 文章正文
新闻

快来称称你的外卖,杭州有人99元买5斤小龙虾,送来竟然只有……

发布时间:2023-05-16 13:05:27
最近一段时间,小龙虾作为季节性热门美食逐渐上市。无论是路边摊、烧烤店,还是餐馆,都少不了它的身影,与此同时,许多外卖平台也同步推出了小龙虾优惠团购套餐。然而,最近网友方女士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反映,自己在外卖平台上买的99元5斤小龙虾,收到货后的分量却连一半(2.5斤)都不到,方女士表示十分气愤。

外卖小龙虾 浙江在线记者 

购买5斤小龙虾到手仅2.4斤

网友质疑商家虚假宣传

前不久,家住杭州市拱墅区的方女士和朋友一起在某外卖平台上团购了一份十三香味的小龙虾,价格是99元5斤。

然而当小龙虾拿到以后,方女士发现这些龙虾实际上根本不足5斤。方女士表示,“收到货一共是两盒,每盒里面都是汤汁和年糕居多,小龙虾比较少。当时我就产生了怀疑,所以将小龙虾挑出来放秤上一称,竟然只有2.4斤。”

“当时看着商家在搞促销活动,打着‘超级优惠’、‘爆款’的广告标签,然后也觉得价格比较便宜才买的。”方女士说。

虽然是优惠活动,但是方女士并没有忍气吞声,她询问商家到底怎么回事,商家表示:可能是店员放少了,愿意在之后点他家外卖时,多补偿几斤。

商家的回复让方女士不满意,“既然保证不了龙虾的分量,就不要做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她表示下次也不会再点这家的外卖了。

小龙虾的缺秤率达到50%

商家表示3斤并非净重

5斤的小龙虾到手只有2.4斤,一些外卖商家到底有没有在小龙虾的分量上“做文章”呢?随后,浙江在线记者随机在杭州两家不同的外卖店点了小龙虾。

记者先是找到了一家店名叫“78元三斤宵大虾盱眙龙虾馆”的店铺,抵扣完优惠券后,一共花了87元下单了3斤蒜泥小龙虾。

取到货后,记者发现3斤小龙虾被装在一个外卖盒里,带盒带汤称了下重量,为3.96斤。而后记者将小龙虾用筷子夹出,包括汤汁中掉落的虾钳,称得的重量为1.48斤。也就是说,3斤的蒜泥小龙虾,到手只有1.48斤。

外卖平台购买的3斤小龙虾称重 

同时,记者在“118元6斤吃过瘾小龙虾店”点了6斤十三香小龙虾,送到后上秤,显示小龙虾重量为2.96斤,小龙虾的缺秤率达到了50%。

其中一家店铺的店员向记者表示,平台上写的3斤并非净重,实际只有2斤左右,且龙虾烧完后会“缩水”。

外卖平台购买的6斤小龙虾称重 

小龙虾烹饪后真的会缩水吗?缩水比例又有多少呢?一家小龙虾餐厅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小龙虾烹饪后是有缩水情况,“但缩水比例不会太离谱”,他介绍,一般清水煮的虾是原重的80%到90%;蒜蓉的减少也不会太多,基本维持原重;十三香的会减少到原重的70%到80%左右;若是椒盐做法,通过油炸逼出水分,重量大概是原来的一半左右。

优惠外卖背后有水分

业内人士表示属欺诈行为

小龙虾买回来后“严重缩水”,此现象能得到有效监管码?对此,记者联系了相关外卖平台,客服回应:“如果严重缩水重量,平台是不允许的,而我们也有专门的监管小组进行严格管控,或对商家进行警告和违约金的处罚。之后若还是有类似问题出现,便会要求商家在平台直接下线。”平台提醒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发现明显缺斤少两情况,可及时拍照取证,并向平台投诉反馈。

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场上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的现象,执法人员查实定性后,视情节严重程度,会对商家处以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市民发现问题也可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进行反映。

不过,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也坦诚,“菜品介绍中的重量往往是活虾重量,小龙虾在被烹饪后,根据不同的烹饪方式,确实会有不同程度的‘瘦身’,但是‘瘦身’多少算合理?目前还没有监管的标准。”

杭州三方律师事务所王景律师表示,这种缺斤少两的行为属于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