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 > 文章正文
新闻

浙江多地海边现“蓝眼泪”奇观!仿佛星河坠入大海,怎么出现的?

发布时间:2023-05-17 10:34:29
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蓝眼泪”刷爆了?不少小伙伴连夜出发,化身“追泪人”,前往温岭海边捕捉这一奇观。


 

暗夜中,随着波浪,蓝光在海面上发散开来,仿佛满天星光散落在海浪里。

静静地站在浅滩中,等待着浪花拍打双脚,仰头是万里星空,低头是群星闪耀在身边,仿佛时间就此静止。


 

这样宛如仙境的奇观到底是怎么出现的?

其实,“蓝眼泪”就是一种海里的小动物(比如海萤和夜光藻啥的)发出来的光。

当夜光藻细胞在环境条件合适的时候,生长得很快很多,在晚上就会因为受到刺激而发出闪闪的蓝光。

细胞越多,蓝光越亮,这种蓝光跟着海浪起伏,就好像大海哭出来的眼泪,所以叫“蓝眼泪”。

“蓝眼泪”为啥能发光?


 

夜光藻是一种海里的小草,有红色的和绿色的两种(绿色的里面还住着绿藻)。夜光藻的大小一般在200微米到2毫米之间,用肉眼就能看见,算是单细胞草类里的“大个子”,用显微镜看就能看清它们圆圆的身子。

在海里,它们长得不算快,但是如果环境条件(温度、盐度、光照和食物等)合适,它们也能很快很多地繁殖,当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能造成“蓝眼泪”的视觉盛宴。

夜光藻之所以能发光,是因为它们身体里有荧光素和荧光素酶这两种东西,在遇到外界扰动时会发生化学反应并放出蓝色的荧光。

对于一个细胞来说,发光只是一瞬间的事儿,“蓝眼泪”能看见,是因为有好多好多细胞一起发光。但是,发光也是要消耗能量的,所以夜光藻不能一直发光。

可以把“蓝眼泪”带回家玩吗?


 

看到这么美的东西,有些朋友就想把“蓝眼泪”带回家玩。但这可能不行,

 

  • 夜光藻要在适合它们生长的水环境里才能活着繁殖,这种环境只有专业的实验室才能提供。如果从海边打点海水带回家,可能当晚还能看到点点蓝光,但过两三天夜光藻就会死掉,“蓝眼泪”也就没了。
  • “蓝眼泪”里可能藏着很多看不见的细菌、病毒之类的坏东西,可能会让人生病。所以在看“蓝眼泪”的时候,最好不要用裸露的身体碰水面,特别是有伤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