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科技 > 文章正文
科技

盘点2022:那些大卖和玩砸的数码产品

发布时间:2023-02-03 13:31:52
 回顾2022年,数码电子行业是相对平淡的一年。虽然各类新品面市仍旧不少,但更多还是按部就班升级的产品,很少有让数码爱好者眼睛一亮,又能大卖的产品。站在岁末年初的门槛,我们还是根据各品类数码品牌和产品在过去一年中的实际表现,评选出今年的“数码红黑榜”。

  

#红 榜#

 

  

LG C2 42英寸

 

  电视与显示器的混血儿

  

  C2是LG的OLED电视中的一个系列型号,而之所以推荐这款42英寸的产品,是因为这个尺寸已经是桌面显示器的极限,再大已经不适合放在桌面上日常使用了。以往由于电视机和显示器各自的不同定位,在亮度、动态、静态显示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区别。不是不能相互替代使用,只是用起来会不太爽而已。但今年C2上市后,较好地解决了这问题。

  作为显示器,超窄边框和最薄8mm的机身设计,让C2能够很好地放置在电脑桌上,同时C2通过了G-Sync、Freesync双认证,不论是N卡、A卡,都能跑满特效,而且进入游戏模式会自动开启游戏优化HGiG模式。而作为电视,高速120Hz传输速度,支持4K 120fps,同步支持ALLM自动低延迟、eARC音频回传,也能支持Xbox、杜比视界视频和音频。

  C2提供了48Gbps带宽、满血4个HDMI2.1接口、三个USB输入接口、一个耳机接口、一个网线接口、一个光纤音频接口、一个红外增强的3.5毫米接口,这些配置为一机多能打下基础。

  

vivo X90 Pro+

 

  仍然是安卓拍摄手机首选

  

  在华为因为芯片限制,无法发挥实力之后,vivo的X系列和小米的数字系列已经成为国产安卓手机摄影实力的标杆。2022年11月面市的vivo X90 Pro+是目前X系列中的影像巅峰。

  高通第二代骁龙8和自研V2的强力双芯组合,搭配以1英寸CMOS主摄与蔡司T*镀膜镜头为核心的全焦段蔡司四摄,配置已经拉满。

  vivo X90 Pro+的正面搭载了一块6.78英寸的挖孔屏,采用了三星E6发光材料。局部峰值亮度达到1800尼特,分辨率达到了2K等级,还支持120赫兹高刷、LTPO 4.0、1440赫兹高频PWM调光等功能 。屏幕色彩方面,vivo X90 Pro+在支持XDR和杜比视界的基础上,增加了“蔡司自然色彩显示”。机身采用了荔枝纹皮革材质,表面分布粒面软格,也是顶级手机应该有的配置和手感。

  比较遗憾的是配色只有红、黑两种,希望今年能有更多的配色或者联名版出现。

  

拯救者Y9000P 2022

 

  几乎没有短板

  

  作为PC市场多年的No.1,联想在游戏本电脑这个细分市场终于有了几乎没有短板的产品——拯救者Y9000P。外观上看,Y9000P 2022版延续了前代机型硬朗凌厉的机身设计, A面继续采用拯救者家族大“Y”灯设计语言。

  从配置上看,Y9000P全系采用了12代酷睿处理器,搭载16英寸四窄边全面屏,屏占比达92.3%。独立显卡为RTX3060或RTX3070i显卡,16GB DDR5内存和512GB固态硬盘,并配合新一代 PCIe 4.0×4 SSD,预留M.2插槽。同时在接口方面,一个雷电4接口,3个USB-A 3.2 Gen1接口,2个USB-C接口,1个千兆RJ45 接口,1个HDMI接口以及1个3.5mm音频接口,支持搭载Wi-Fi 6E 和蓝牙5.1。有三种运行模式:安静模式、均衡模式和野兽模式,消费者可以根据使用场景自行选择。

  作为游戏笔记本,必须有足够强悍的散热系统。Y9000P搭载了霜刃Pro散热系统4.0,配套有3D Mesh热管、涡轮增压风扇、多区进出风系统、335片铜合金散热鳍片以及5根复合式热管,在众多测试环节中,证实这套系统足以有效压制硬件产生的热量。

  在同类机型中,Y9000P 2022配置和可扩展性俱佳,8000元左右的起售价也较为合理。

  

Steam Deck

 

  海量游戏资源加持

  

  在任天堂Switch新款迟迟没有消息的情况下,今年游戏掌机市场出现群雄逐鹿的情况。

  安卓游戏掌机冒出了众多小品牌,Windows系统掌机呈现GPD、OnexPlayer、AYANEO三分天下的局面,但掌机市场中最亮眼的还是出自Valve的Steam Deck。它受欢迎的原因很简单——性价比和海量的Steam平台游戏资源,尤其是其中有不少3A游戏大作。

  Steam Deck采用AMD的定制APU,CPU部分采用Zen2架构,4核规格,2.4GHz到3.5GHz,APU功率4~15W,16GB内存和7英寸1280×800屏幕。运行的Steam OS是一个基于Debian的Linux发行版,针对掌机的游戏体验进行了魔改。

  度过了上市初期,由于产量不足,导致流通市场黄牛加价千元的时期后,目前Steam Deck市场售价已经到了相对合理的价位。

  

锐捷天蝎X60 Pro

 

  可越级挑战的Wi-Fi 6电竞路由器

  2022年开始,Wi-Fi 6已经进入普及期,在路由器市场,这种情况表现得尤为明显,不单单是可选品牌和型号众多,而且从百元到千元,各个价位段都出现了性能表现优异的产品。其中在中端价位中,锐捷天蝎X60 Pro各项表现都非常突出,甚至可以越级与更贵的产品别一别苗头。

  

  锐捷虽然名气没有TP-Link、华硕响亮,但其实它也是家老牌的网络设备企业了。天蝎X60 Pro以电竞为主要卖点,采用锐捷自研GameFast游戏加速引擎、智能调速技术、无线QOS技术等诸多加速模块,为玩家增加专属电竞Wi-Fi(5G-Game)。

  硬件参数及配置方面,天蝎X60 Pro采用联发科 Filogic830方案,号称是真6000兆无线。配置了8根天线,双频各四流,5GHz支持160MHz频宽,2.4Ghz 也是 Wi-Fi 6 了,另外还有一个2.5G网口。支持2500兆带宽接入、WAN/LAN自由切换、多组网方式等,而且自带游戏加速、儿童上网管理等功能。

  另外天蝎X60 Pro支持锐捷自研Mesh技术(易联),可以实现高达1+5台设备无线组网,并支持与其他锐捷星耀路由器混合一键组网。

  

#黑 榜#

 

  

iPhone 14

 

  果粉也无兴趣追新

  

  虽然iPhone仍然是年年发新品,但就连最忠实的果粉也得承认,已经陷入了审美疲劳。今年iPhone 14系列的外观设计相比前代几乎没有变化,正面仍然是刘海屏,充电口仍然是Lighting接口,在快充规格上和数据的传输速度上,都没有进行升级。且基础版的iPhone 14只有芯片性能和影像能力上的小步提升,性价比远不如降价后的iPhone 13。在库克的操盘下,苹果的“刀法”精准,只有Pro系列才用上高亮度屏和A16芯片。作为卖点的“灵动岛”在新鲜了一阵过后,也没有更多的第三方App支持。

  如果苹果在iPhone的设计上继续摆烂,只会让更多果粉转投安卓的怀抱。

  

英特尔 ArcA380 显卡

 

  重回市场首秀玩砸了

  

  2018年传出英特尔要重回独立显卡市场的消息之时,消费者还是蛮期待的,在英伟达和AMD两家瓜分市场局面下,新的重量级玩家入场,可以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也有更多选择。

  但到了2022年,ArcA380显卡正式开售后,却发现英特尔的首秀玩砸了。在诸多实际测试环节中ArcA380显卡的性能与英特尔发布会上提供的数据差距不小。同时ArcA380的驱动程序Bug不少,也几乎没有游戏厂商针对ArcA380进行优化,实际游戏画面与流畅度等指标与英伟达和AMD两家对手的产品差距较为明显。

  目前只有几家显卡厂商在售ArcA380显卡,OEM合作整机厂商也非常低调,少见宣传,市场销量也非常冷淡。

  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再看看英特尔后续Arc A770、A750和A310,以及待出的A580实测环节的情况,再做决定,目前不建议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