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科技 > 文章正文
科技

“裁掉人工,雇佣AI”,ChatGPT开始“替代”人类

发布时间:2023-02-07 16:39:07
“一部电影的观后感包含哪些部分?”

“请根据这些要素,写一篇《流浪地球2》的电影评论。”

“能不能让文章变得更有文学性和可读性一点?”

只要在ChatGPT的聊天框里把自己的写作需求告诉AI,等上几十秒后,一篇整合大数据、纯原创、观点鲜明的文章就新鲜出炉了。

如果对成品还不满意,可以继续提自己需求,AI不会有任何不满情绪,将“任劳任怨”地修改内容,并且等待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仅仅推出几个月的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可谓是当代打工人之楷模。

本以为科技的浪潮下,AI会先让保安、邮差等人力工种消失,没想到,是码字工们先没活干了。

近一年来,AIGC(生成式AI)发展速度惊人,去年年初还处于技艺生疏阶段,几个月后就达到专业级别,更迭速度呈指数级爆发。如今的AI,文能写诗、画画、搞创作,武能编码、分析、做高数,为用户带来超出预期的交互体验。

AIGC技术的热浪也打到了资本端,各大科技巨头都蠢蠢欲动。近期,微软宣布追加投资ChatGPT开发方OpenAI,并加速旗下产品和OpenAI相关AI技术的融合。百度也传出正在研发类似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服务。谷歌、字节、阿里等多家公司都宣称将在AIGC领域加大布局。

但大风之下,争议也随之而来。围绕AIGC技术的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完善,有关公平、安全、责任等一系列问题亟需解决。此外,AIGC技术是一场成本极高的烧钱游戏,可它的商业化价值仍在探索阶段,尚未实现落地。

AIGC或将无处不在

OpenAI发布的ChatGPT,一经推出就火爆全球,究其原因,还是它和无数人印象中“笨拙”的机械AI聊天工具完全不同。它不仅能分辨出提问者的真实诉求,甚至在很多领域超过专业人士的精准性和博识程度,在短时间内给出意料之外的回答。

应了一句话:ChatGPT能处,有事它真解决。

现代人类社会是趋于便捷、高效而发展的,因此,AI与人类生活和工作的紧密结合只是时间问题。AIGC的快速发展,会对人类社会产生不可逆的深远影响。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对AIGC做出预测,“从辅助人类进行内容生产的助手阶段,到可以与人类协作的虚拟人形态,直至最后进化为可独立完成内容创作的终极形态。”

AIGC的热潮下,最先受到波及的大概就是媒体和出版行业。如今,借助AI语音生成软件,可以将采访稿快速以文字的形式输出,甚至可以实现跨语种的语音转写,辅助内容创作者快速出稿。机械重复、没有创意价值的文字工作已经被代替了。

随着ChatGPT等更高阶的AI机器人出现,原本属于记者、作家的核心创意工作,可能也要被AI取代了。毕竟,在聊天框内输入几个关键词,AI就能随即生成一篇几千字的小作文。比起抓耳挠腮没灵感的人类,AI机器人像一台灵感喷涌的永动机。

事实上,已经有企业尝试这么做了。前不久,“美版头条”BuzzFeed宣布使用ChatGPT来协助创作个性化内容。该公司CEO乔纳·佩雷蒂表示,人工智能主导的内容创作将从研发阶段转变为该公司核心业务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BuzzFeed要采用ChatGPT上岗写作,逐渐取代人类撰写。

这则消息迅速引发投资者热情,让BuzzFeed股价两天暴涨3倍。而在此之前,BuzzFeed正陷入营收困境,将员工队伍缩减12%来应对资金压力。平台靠着ChatGPT咸鱼翻身,何尝不是“裁掉人工,雇佣AI”的一次胜利。

文本创作只是最基本的能力,AIGC还能当计算机专家,给程序员的代码找bug。曾有网友提交了一串代码,向 ChatGPT表示,“我怎么都搞不懂这段代码为什么无法运行。”而ChatGPT不仅详细地解释了缘由,甚至针对其技术问题,贴心地提供了解决方案,比一些搜索引擎里的回答还要靠谱。

感慨其强大能力同时,也不禁产生更多忧虑:AI逐渐成为代码高手,距离程序员集体下岗还有多远呢?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AIGC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正不断增加。在设计和绘画领域,它可以一键生成设计草图、图标;在商业领域,它可以凭借大数据,生成竞品分析,撰写经营报告以及其他业务文件;在教育行业,它能生成教学资料、测验和课程内容……

AIGC逐渐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人类生存方式。

别被AIGC骗了

尽管AIGC的强大功能已经刷新了人们认知,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它仍存在很多局限性。对当前的AIGC技术,需保持警惕。

正如OpenAI所强调的,ChatGPT可能会给到你错误的答案。AIGC的发展速度超过想象,但目前人工智能算法方面还存在缺陷。尤其是面对一些常识类问题,用户可能会被AIGC提供的答案误导。比如,ChatGPT在写《流浪地球2》影评时,一本正经地表示,“《流浪地球2》是2019年的热门电影的期待续作,由冯巩执导。”

ChatGPT还会装作权威的样子“胡说八道”。它习惯于用大段大段繁杂的文字回答用户的问题,看似自成一套逻辑,但细想下来漏洞很多,结论也不成立。假如在一些专业性问题上轻信了AI提供的答案,可能会出岔子。

前段时间,IT问答网站Stack Overflow反手就把ChatGPT“拉黑”了,给出的理由是,ChatGPT生成答案的正确率太低,发布ChatGPT创建的答案对网站和用户都是有害的。

由于操作便捷,Stack Overflow上曾一度涌现出大量ChatGPT生成的答案。而这些答案通常需要具备一些专业知识的人详细阅读才能辨别对错,导致Stack Overflow 的质量管理遭到冲击。

除去技术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关AIGC的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完善,用户的使用界限也还没有确立。

此前ChatGPT通过法律与商业研究生考试一事也引发热议,不少人担心ChatGPT会帮助学生在考试中作弊。在国内视频网站上,已经能找到大量“利用ChatGPT帮助生成一篇论文”的教程,一个视频动辄几十万的播放量、上万的收藏量,很难不让人怀疑,已经有学生进行过实操。这些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教育的公平性则无从谈起。

AI科技公司也意识到类似问题,开始采取行动“压制”AIGC的野蛮生长。近日,OpenAI推出一款AI鉴别工具,用来识别AI生成的文本内容。但目前该工具还不成熟,AI写的文本很容易就会躲过监测。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AIGC技术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如今,AI换脸、AI克隆声音等技术逐渐成熟,甚至到了真假莫辨的程度。这样一来,就可能发生:朋友打视频电话来借钱,转款成功后才发现,屏幕对面的“朋友”是利用AIGC技术生成的虚拟影像,而骗子早已逃之夭夭。

比较著名的案例是,诈骗团队利用AIGC换脸,伪造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视频,半年诈骗价值超过2亿人民币的数字货币。

AIGC浪潮背后,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赛道火热,巨头入场

必须要承认的是,近一年来AIGC的快速更迭,让它站在了资本的心尖上。科技巨头们纷纷入局,AIGC初创平台不断涌现,国内外市场都表现出对AIGC的狂热。

去年10月,英国开源人工智能公司Stability.AI宣布获得1.01亿美元融资,投后成为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几乎同一时间,另一家主打文字生成的AI公司Jasper也宣布获得1.25亿美元的新融资,估值达到15亿美元。

国内百度在今年1月的Create AI开发者大会,重点提到了AIGC。此前百度曾和视觉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旗下的AI绘画平台文心一格将与视觉中国合作探索AIGC内容产业发展方向。而6pen、滴墨社区、无界版图等AIGC初创平台背后,也均有大厂身影。

根据投资界预测,未来两三年,与AIGC相关的初创公司和商业落地方案将持续增加,等到2030年,AIGC市场规模或将超过万亿人民币。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AIGC背后的企业尚未实现大规模商业化,AIGC领域还没有构建起自己的护城河。

迄今为止,Stability.AI是一家并未专注商业化的新兴公司,还在把免费提供其主要检查点作为核心业务宗旨。而OpenAI旗下的ChatGPT仍在免费开放,通过海量用户反馈加速模型迭代。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近日表示,“我们将不得不在某个时间点,以某种方式将其商业化,因为运算成本令人瞠目结舌。”

OpenAI处于严重亏损之中。据媒体报道,去年该公司预计收入3000万美元,但净亏损总额超5亿美元。用户与ChatGPT每次对话的平均费用可能只有几美分,但随着使用规模变大,计算成本可能将飙升至数百万美元。

AIGC技术在短时间内恐怕会面临更多争议和前行阻碍,但长远来看,AIGC已经改变了游戏规则,人类正走向科技颠覆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