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科技 > 文章正文
科技

中国芯片技术: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超越谁,而是做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3-03-17 13:23:21
在最新的近五年的国家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相较于2018年的五年规划,最大的变化,大概就是对于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提出数字经济也将成为科技政策实施的重要方面。

数字经济几年内在中国的迅速发展,无疑得益于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高新产业的的带动和推动,看似虚无缥缈的科技已经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据科技部的相关数据,我国科研领域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同时研发经费在2022年首次突破3万亿,而2021年我国科研投入约2.79万亿元。这仅仅是一年的投入增长情况,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即使是在去年比较难的情况下,我们对科研的投入也还是不减反增。

这说明什么?说明我国对于科技研发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因为落后就要挨打。如今中国的地位在国际上的提升更多的部分也是基于科技创新提升的影响,在某些领域排在国际前列,甚至是主导的位置。以前很多技术需要进口,一直被国外“卡脖子”,需要看别人脸色,很多时候都受限。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因为自己科研创新,不需要引进甚至自己制定标准,到别人需要引进我们的技术。这里不得不提到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研发,特别是在RISC-V架构方向取得了越来越多技术突破。

众所周知,全球三大主流芯片架构曾经是MIPS和X86、ARM的天下。而如今,如果说RISC-V与X86、ARM重新组成了当今“新全球三大主流芯片架构”一点也不为过,毕竟其绿色、低能耗、高性能等明显的优势,已经拥有全球70多个国家、3000多个会员。而令人欣喜的是,如今在RISC-V阵营中,中国企业已经掌握着相当大的话语权。在RISC-V国际基金会的22个高级会员中,和中国相关的高达12个,包括阿里、华为、中兴。RISC-V也因此被称为“准中国芯架构”。在RISC-V上,中国已经建立了技术优势,比如阿里平头哥的RISC-V玄铁处理器出货量已超30亿颗,其玄铁C910处理器首次兼容安卓10.0系统,并运行Chrome浏览器等应用。

如今从各个方面可以看到的是,中国毋庸置疑的已经在从科技大国迈入科技强国的快车道上,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