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科技 > 文章正文
科技

董明珠称应强制报废旧家电!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点赞:家电不是没坏就能用

发布时间:2024-04-16 13:50:26
  4月16日,专家指出,消费者对家电产品存在误区,认为只要没有出现故障就可以继续使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许多消费者误以为只要家电没有坏就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然而,姜风认为这种观念存在问题。他指出,家电产品像食品一样,也有其使用的“保质期”。

  根据《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冰箱和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而洗衣机、热水器、吸油烟机为8年。

  据估算,2022年我国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等主要家电的更新需求量约为1.5亿台,占当年总销量的80%以上。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空调的实际更新率可能不到50%,而冰箱和洗衣机的更新率也只有60%左右。

  这意味着许多家电产品已经超过了其安全使用年限,甚至有的已经使用了10年甚至20年。

  董明珠曾经提出类似的观点,她希望国家能尽快制定强制性的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标准。

  她认为,完善产品报废制度对于家电行业非常重要,就像汽车行业一样,长时间服役的家电也会存在安全隐患。

  董明珠还表示,目前我国家电市场已经进入了更新换代的高峰期,政府也再次提出了“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

董明珠称应强制报废旧家电!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点赞:家电不是没坏就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