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 > 文章正文
新闻

低生育率背后高龄产妇10年翻一番,高龄生育成生育难题!

发布时间:2023-05-23 13:23:22
从业近30年,产科医生顾蔚蓉注意到近年来临床上的一个现象:伴随低生育率的出现,临床上高龄产妇(备注:年龄35岁以上)比例在明显增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结婚年龄的推迟以及职业女性的增多,低生育率已经成为了很多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然而,低生育率带来的影响除了人口老化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高龄产妇的数量越来越多。

高龄产妇的定义因国家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在中国,一般认为35岁以上的女性为高龄产妇。由于生孩子的年龄与身体状态是息息相关的,因此高龄产妇容易出现诸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等情况,不仅孕期需要更加特殊的关注,产后恢复也需要特别注意。

顾蔚蓉指出,随着高龄产妇比例的增加,包括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等并发症的风险也在不断地增加。考虑到这些疾病发生风险与年龄呈正相关,因此产科医生需要做好全面的评估和管理。

首先,对于高龄产妇而言,孕前的体检、及时补充营养、避免过度劳累等措施都必不可少。此外,产科医生对产妇进行产前筛查也显得尤为重要,以便及早发现潜在的疾病,减少或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等疾病的管理,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运动、药物干预等方式进行。

其次,对于高龄产妇而言,分娩方式也需要仔细选择。由于高龄产妇宫颈口松弛程度低、胎头负担大等因素,因此自然分娩潜在风险更高。因此,产科医生需要对每个孕妇进行全面评估,确定最适合的分娩方式,有时需要考虑剖腹产等手段。 此外,由于高龄产妇产后恢复能力不如年轻产妇,因此需要更加密切的产后检查,以及指导产妇进行饮食、运动等方面的恢复。此外,对于产后出血等并发症的预防和管理也必不可少。

顾蔚蓉表示,目前有关高龄产妇的管理和研究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因此急需更多的探讨和分析,以完善对高龄产妇的全链条管理。她建议,对于高龄产妇而言,孕前应该进行全面健康检查,孕期应该定期进行产科检查,产后应该注意产后恢复和产后随访,以预防和管理潜在的并发症,让母婴在整个孕产期内得到最优的关爱。

总之,随着低生育率的普遍存在,高龄产妇的数量会不断增加,这对产科医生的接诊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更好地保障孕产妇的安全和健康,产科医生需要更好地综合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相关医疗设备,加强对高龄产妇的全程关爱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为孕妇和新生儿的未来提供更加安全、优质和可靠的服务。